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癌症分子生物學
MOLECULAR BIOLOGY OF CANCER 
開課學期
99-1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流預所流行病學組  
授課教師
沈志陽 
課號
EPM7144 
課程識別碼
849 M039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公衛211 
備註
總人數上限:6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 內容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為流行病學研究所,從事癌症研究相關領域的同學介紹基本的現代癌症分子生物學知識,並著重探討病毒及其他致癌物質引起癌症的分子機轉。課程的安排主要可以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重點在簡介致癌機轉過程中,致癌基因及抑癌基因所扮演的角色。(1)我們將透過反轉錄病毒致癌基因的發現,進一步了解致癌基因在癌化過程的變異現象,也經由對致癌基因在細胞訊息傳導功能的認識,明白其變異導致癌化的分子機轉;(2)抑癌基因方面將分別對Rb,p53, BRCA1等重要的抑癌基因,從其發現的過程、發現的實驗方法、基因突變的流行病學調查、基因功能的研究等四方面加以系統化介紹;第二部份則針對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的癌症,病毒與致癌/抑癌基因互動,進而促使癌症生形的機轉做介紹。主要的課程內容包含了B型肝炎病毒和肝癌、EB病毒的致癌機轉、HPV病毒與子宮頸癌及HTLV1病毒與成人T淋巴球血癌。另一方面,在課程進行時,我們也會對偵測基因變異在癌症生成過程,所使用的分子生物學技術做介紹,並探討其使用於流行病學研究的可能性,這些知識將對癌症流行病學研究者在理論及實質層面均有十分大的助益。

2.教科書
本課程並無固定的教科書,現有分子生物學教科書均有 `癌症` 的相關章節可供參考,另一方面,因為這一方面的知識更新十分快速,除了教科書外課程內容將包括新近發表的研究報告。

3. 成績評定方式
課程進行中,針對重要的課題,會有不定期的作業報告,絕大部份是問答題,以take-home方式完成。學期結束固定要交期末報告一篇,針對病毒與癌症的關係做文獻探討,並提出可能進行的流行病學研究方向。

4. 預修課程
生物學,生物化學。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